伯父的“芳华”
2018-04-25 11:43:00  来源:
  来源:检察日报
耿德才

  作为一名90后,听说了伯父伯母的爱情故事才逐渐懂得,美好的爱情都是有故事的。

  伯父当过兵,参加过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,荣立二等功。在那个崇拜英雄的年代,有着战场经历的铁血军人往往更有独特的人格魅力。1981年伯父从昆明回山东枣庄老家探亲,见多识广的伯父眼光高。用现在的话说,他对爱情有执着的追求,想找个“自己喜欢的姑娘”,而不是“凑合过日子的人”。

  探亲假马上就结束了,伯父在镇集市上闲逛,走到镇子东边的羊汤馆坐了下来,准备喝一碗热乎乎的羊汤。突然他看到从镇医院大门里走出个20岁左右的漂亮姑娘,她穿着白大褂,身高一米六五左右,乌黑的秀发用头绳扎起来,戴着眼镜,虽然瘦弱但非常耐看。那个年代的姑娘,讲究的是一种朴素的美感。伯父倔强地认为这就是自己梦中的女神,是一瞬间占据自己心房的姑娘。

  伯父把自己当侦察兵的那一套全部用到追求自己心爱的姑娘身上,他用了整整两天时间,发动各种人情关系,打听清楚了姑娘的名字、家庭住址、个人爱好、饮食习惯,然后正式发起了进攻。为了接近美丽的小吴医生,伯父用家里的镰刀把手指割破,为的就是去镇医院找小吴医生包扎;家里人有头疼感冒的,他也带去镇里的医院看病。也许女人对情感天生敏感,在伯父第二次来的时候,小吴医生就觉察到了这个小伙子的特殊用意,以后就总是安排其他同事来接待他。伯父没有放弃,而是在等待时机。

  后来伯父来镇上办事,看到镇上的流氓在对小吴医生动手动脚,伯父火冒三丈,直接把五个流氓打趴在地上。事后小吴医生请伯父去集市上的羊汤馆喝了一碗羊汤,算是答谢。性格内向的小吴医生还是不敢接受伯父,因为这个男人与知识分子的文雅一点不沾边,只是觉得这个姓童的小伙子非常“傻”,甚至傻得可爱。

  伯父看到了胜利的希望,就经常跑到小吴医生家里,帮忙秋收劳作,他好像有使不完的劲,一上午几亩地瓜就“搞定”了。小吴知道后,觉得这个小伙子傻到一种“愣”的地步。

  后来,伯父接到部队命令,第二天早晨便坐车赶往云南前线,参加1984年老山轮战。作为主力营侦察排排长,在部队正式开往前线的头天晚上,剃着光头的他不仅给爷爷奶奶都写了遗书,给小吴医生也写了一封情书。在信中,他表达了隐瞒在心中许久的话语,写到自己可能会牺牲,也许再也没机会见到心爱的姑娘了;现在自己就在鬼门关的门口,终于敢把所有的爱意都倾诉出来。小吴医生收到这封信时,是老山拔点战斗到最激烈的时刻。小吴从信中看到这个年轻军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,她知道这个傻乎乎的军人在用生命来追求爱情,她的心软了。之后,她拒绝了所有的相亲对象……残酷的战争,终究带不走爱情的芳华。

  1985年,伯父二次参战归来,他的身上多了两处枪伤。与第一次的意气风发相比,伯父异常平静,这是经过两次战火考验后的成熟。回来后,伯父鼓起勇气去镇上医院找小吴医生,他帮小吴医生把病人抬到手术室,小吴医生也乐意他的帮忙,一切是那么顺其自然。晚上,当病人熟睡时,小吴医生请伯父喝茶。在医生值班室里,不善言谈的伯父,已经把话路完全打开……小吴医生被他的这些故事深深吸引了。她慢慢感觉到,身边这个军人不仅有着粗犷的铁骨也有细腻的柔肠。以后的一年,她经常和童排长通过书信联系,还会给童排长邮寄家乡特产。两年后,在家人的支持下,小吴医生坐火车去了云南昆明和童排长结了婚,小吴医生成了我的伯母。

  三十多年后,伯父早已经转业回家。从机关退休后,他不仅包了家务,还常在伯母生气的时候给她做甜点吃,也会带着伯母去旅游、健身、看电影。

  伯父经常说,现在年轻人追求爱情的“套路”总是缺那么一点点实质性东西,好像是一点点真心。

  这就是属于伯父的芳华,一个值得时代回忆的芳华。

  (作者单位: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)

  编辑:赵晶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