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新闻
放大镜
酒驾和醉驾的区别及处罚是什么?
2021-07-06 18:01:00  来源: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

  一、酒驾和醉驾区别于血中乙醇含量的大小,乙醇含量80mg/100ml静脉血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,20以上不足80的属于酒驾。二、酒驾应受到行政处罚,醉驾应受到刑事处罚。1、饮酒驾驶机动车辆,罚款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,记12分,并暂扣驾驶证6个月,再次酒驾,拘留10日,罚款2000元,吊销驾照。2、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,罚款5000元,吊销驾照,处15日以下拘留,并且五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。3、醉酒驾驶机动车辆,约束驾驶人至酒醒。吊销驾照,五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驶证,构成危险驾驶罪,判处拘役,并处罚金。4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,吊销驾照,十年内不得重新获得新驾驶证,终生禁止驾驶营运车辆,构成危险驾驶罪,判处拘役,并处罚金。5、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,依法追究刑事责任,并吊销驾照,终生禁驾。

  编辑:响水检察